競報專欄“周荃聊李敖” 2008-05-06

競報專欄“周荃聊李敖”

本報記者趙唯辰報導 從今天開始,本報將連續刊出前臺灣真相電視臺董事長周荃談李敖的專欄“周荃聊李敖”。

 

  絕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知道周荃和李敖的淵源。李敖自己曾如此評論道:“因為有周荃,才成就了今日電視上的李敖!”在本報的“連戰大陸行”、“宋楚瑜大陸行”系列報導中,周荃也曾在本報開設專欄。

 

  周荃:只要他夠精彩,我願意幫他墊背

 

  1995年,當時在真相新聞網工作的周荃找到李敖,商談讓其在電視上開設個人秀節目的可能。她很乾脆地告訴李敖,做這個節目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他在電視上講的罵的,都要有真憑實據。面對當時臺灣社會不開放的新聞環境,周荃撂下這樣的話:“我是個幫你搭台的人。只要你夠精彩,我願意幫你墊背。”

 

  周荃透露說,某方面說李敖其實膽量很小,他怕流血怕死,比如他的身上總會常年備有小刀、電擊棒之類的防身設備。“但是在口誅筆伐上,李敖的勇氣是無人能及的。”周荃說,“世上聰明有智慧的人很多,但是有智慧兼具勇氣,敢講真話又能講、會講的人大概就屬李敖了。”

 

  她認為,自己之所以如此下力氣運作此事,是認為李敖自成一體的“李氏風格”,可以讓觀眾在面對許多事物時,多一個思考方向。“你可以不贊成他的意見,但不妨聽聽他在講什麼。”

 

  看到了李敖這種能說、會說又敢說的風格,所帶給民眾不同一般的另類觀點,周荃心甘情願地促成了《李敖笑傲江湖》節目的問世。“我活該幫他做。”“我做牛做馬成就李敖,但我心甘情願,因為他值得。”

 

  隨後,《李敖秘密書房》、《李敖顛倒眾生》三個階段共做了1500集的節目。同樣,7年前李敖首次登上央視螢幕,也是周荃為他搭的橋。

 

  李敖:因為有周荃,才成就了今日電視上的我

 

  在李敖1999年出版的回憶錄中,他也對這段經歷做了詳細的記述。他在書中評說:“《李敖笑傲江湖》這個節目的成功,使我的口誅時期進入新境界。我最感謝周荃的眼光與度量,她在那麼艱苦的處境中,對外為我撐各種壓力、對內任我‘客大欺行’、由她苦撐待變,她真了不起。”

 

  他在一些場合也曾表示過:“對於周荃,我有一種特殊的情感,與其說是伯樂知遇,管鮑之情,倒不如說我欣賞她的執著與勇氣!因為有周荃,才成就了今日電視上的李敖!”

 

 

上一頁

    2006.09.18 Copyright (c) 鄭又平.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圖文.影片.均受國際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請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