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一政治學同學的提點

你們是「大學生」,不是補習班的「重考生」更不是「高中生」喔!大學生要廣泛閱讀經典名著,並且思考各種立論觀點。更不應該是死抱著三民、五南書局的教科書、蝸居在英荃館的陰暗角落一隅死背重點。大學是讓你思考、論辯的場域。
 
所以,每次小組討論,第一步是精簡摘要的論述書中主要論點,第二步則是要能舉一反三、甚至反十,向外圍、向深度去思考推論,第三步更要做到由總結到感想、反思、評述這本書的觀點。永遠要掌握每本經典名著的主要論證觀點,而不是枝微細節或數據圖表,因為這些都是隨時可以查證引述的。但是邏輯論證則是精華所在。
 
當然,在小組討論中,你要培養的最具體技巧就是:表述的能力,要精要、邏輯、清晰的用口語表述你的思維與理念!而這種能力只有一再反覆的磨練才能精進,就像學習任何一種技藝,這是無法速成或頓悟得到的能力。你才大一,不要蹉跎怠惰。積久功深自有得。有些事,師傅雖然口授心傳,卻仍然要靠你的心領神會,結果如何就看你的努力與悟性、慧根了。

 

上一頁

    2006.09.18 Copyright (c) 鄭又平.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圖文.影片.均受國際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請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