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感言 - 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

 

200612月底即將跨年的前夕,我接到了教務處的電子郵件,恭喜我「九十四學年度教學評量」的評量結果,再度地得到了各位同學的肯定,這是我連續兩年獲得國立台北大學教學評量優良教師獎。對我來講,這是一份莫大的榮耀。而這份榮譽,它的可貴之處不是在於我個人的教學技巧有多麼高明,或者我的「學生緣」有多麼的好;這份評量的結果之所以可貴,是因為它代表了「你們聽懂了我想要說的話」,它代表了「熬夜地準備教材」、「上課聲嘶力竭地講述」、「嚴厲刻薄甚至尖酸地批判同學」所有這一切並非枉然。而且,我面對的這一群都是將來會成為「統治階級」的精英學生。

 

其實,你們這一群年輕人腦子裡面裝的並不是醬糊。我常講「吃進去的是草,吐出來的必須是牛奶」,我最怕你們「食古不化、照本宣科」。過去這幾年來,我的外務減少很多,我也開始再度投入更多的心力在課堂的教育工作上。當我能夠看到一群有理想、有求知慾望的年輕人在知識的稻田裡 - 從插秧、灌溉到逐漸浮出一片片綠油油的智慧稻苗,那種感受是難以用文字去貼切描述出來的成就感。換言之,我的喜悅,來自於陪同你們一起成長。

 

還記得有一回,我高齡九十的母親問過我:「你放棄了企業界一個月幾十萬元的高薪,回到校園吃粉筆灰,你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就感?」我的答案很簡單,當我看到我的學生的成長與進步,我的心裡面會油然而生一種難以描述的喜悅感,我母親笑著說:「你跟你老爸一樣,當年你老爸就是這麼說的。」

 

我的父親曾經是一個很成功的生意人,他在經商失敗後,毅然決然地投入了中興大學農學院畜牧系的教學工作。我清楚地記得,孩童時期在台中的中興大學旁邊的「興大一村」裡,每到週末,家裡經常擠著一群畜牧系的學生在家裡吃飯聊天,圍著父親探討學問。那個年代的師生關係跟今天的師生關係其實已經無法同日而語,但是我跟你們這群學生之間的互動,卻經常會有許多無法言傳只可意會的「靈犀一點通」。

 

好幾個學期以來,尤其是在選修的課程中,每到學期終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受到最後一堂課通常是我這個做老師的站在台上不知道該何時收尾,好像大家都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教育工作,能夠做到教學雙方都能自得其樂,其實已經很不簡單了。

 

我上課的時候,不太喜歡像補習班老師那樣子,從頭到尾將系統化的知識機械式地灌輸到你們的腦海裡,你們大概也注意到我總是會在正課之外加一點人生體驗的「調味料」。畢竟大學教育不只是在培養書蟲而已,走出校園之後的你如何面對殘酷的市場競爭與現實的商業社會,這才是我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另一個關切的重點。

 

從我自己大學、研究所畢業進入社會開始工作之後,一路跌跌撞撞,我吃過不少的虧、犯過不少的錯。其實自己常常會在想,要是有長輩能早點告訴我、提醒我,我又哪裡需要跌那麼多跤、吃那麼多虧?個人從錯誤中學習到的經驗或許無法全面移植,但是我做老師的總是希望透過我自己的觀察或體驗,引領著你們,多看到一些書本以外的真實世界。

 

教學評量的結果,肯定的不只是我,還有你們這一群傑出的台北大學公行系的學生們,我的教學工作因為你們而更顯精采豐富!所以,得獎的不只是老師,還有所有老師的學生,恭喜大家,恭喜我們自己!

 

YP

 

上一頁

    2006.09.18 Copyright (c) 鄭又平.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圖文.影片.均受國際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請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