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暨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接待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紀實-Part6

2006.12.13下午抽空參觀故宮博物院及士林官邸

 

在一連串緊密的拜會行程空檔,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參訪團一行人終於如願前往收藏有諸多歷史文物的故宮博物院參觀。一路上參訪團的成員們紛紛對故宮收藏文物的話題交換意見,車子很快來到外雙溪,一棟棟仿古建築矗立在眼前,大家在馬路上吸了幾支煙之後,就走上了長長的階梯,當然,我為他們在「天下為公」的大字底下合了個影,就連在合影的同時,他們還不忘議論著這個墨寶在南京的中山陵也有一個,要我一定抽空去看看呢。

 

這就是我給他們照的合影:

http://youpingcheng.com/Youping6_0_2.php?pid=170

(那天天氣不太好,下著毛毛雨,不過這些從北京來的客人們似乎很喜歡這種「有台北特色」的天氣)

 

走進故宮博物院的主建築後,大家都很好奇地四處張望著擺放在裡頭的文物,如同展館的擺放,我們順著中國歷史的發展,隨著故宮安排的動線,就這樣走了一遍,商周的青銅器、銘文;宋元明的燒製工藝、書畫;清朝的琺瑯等引起最大的討論,另外像精緻工藝以及故宮的鎮館之寶更是讓大家瞠目結舌。

 

離開故宮之後,我們來到距離不遠的士林官邸,陰雨綿綿的士林官邸看起來似乎更加別有一番景趣。穿梭在百花叢生的士林官邸中,不免開始想像播遷初期的情形,漫步於高聳的樟樹底下,竟又引發大家討論日據時代日本總督府對台灣的經濟統制。

 

這就是大家在士林官邸花台邊上的合影

http://youpingcheng.com/Youping6_0_2.php?pid=171

 

 

參訪團到台灣第三天的行程,就在這種緬懷過去的心情中結束。

 

 

 

 

中心主任  鄭又平

 

上一頁

    2006.09.18 Copyright (c) 鄭又平.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圖文.影片.均受國際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請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