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暨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接待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紀實-Part3

2006.12.12 上午拜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早上九點半台研院一行八人抵達位於台北市杭州南路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由該基金會研究範圍涵蓋涵:兩岸關係、國防、外交及僑務政策的國家安全組召集人陳錫蕃先生接見。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擔任董事長,蔡勳雄為基金會執行長,以「因時提出福國利民的政策主張與法案外,更積極地參與各項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之活動,闡揚政策理念,建立在公共政策研究領域中的倡導地位」為該基金會的自我定位。

 

該基金會下轄八個研究小組:「內政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政黨發展、選舉制度、地方制度、治安對策、客家及原住民政策,及不屬其他各組政策議題之研究等);「國家安全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大陸政策、國防政策、外交政策、僑務政策及其他有關國家安全政策議題之研究等);「教育文化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教育政策、文化政策、青年政策、體育政策、傳播政策及其他有關教育文化政策議題之研究等);「憲政法制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憲政改革、政府再造、司法改革、國會改革、文官制度及其他有關憲政法制議題之研究等);「科技經濟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農業政策、科技政策、產業政策、貿易政策及其他有關科技經濟政策議題之研究);「財政金融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金融改革、稅制改革、財政政策、預算制度、及其他有關財政金融政策議題之研究);「永續發展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國土規劃及土地政策、住宅及都市發展政策、交通及公共建設政策、環境保護政策、能源水資源政策及其他有關永續發展政策之研究等);「社會安全組」(研究議題涵蓋範圍:醫療政策、勞工政策、婦幼政策、社會福利、消費者權益保護及其他有關社會安全政策議題之研究等)

 

        陳錫蕃先生首先就其對高雄市選舉、立委選制及2008年總統選舉提出看法。他認為高雄市選舉失利有部分原因該歸咎於國親失和導致高雄市眷村地區票不踴躍所致,另外選戰策略以及輔選人才也是選舉失利的原因。而明年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的改革將壓縮小黨生存,台灣勢必走上兩黨政治。於陳錫藩先生發表約一小時的個人看法之後,台灣研究院學者們紛紛提出問題與陳錫藩先生討論,包括民調問題、兩岸關係等。

        下圖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參訪團拜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合影

http://youpingcheng.com/Youping6_0_2.php?pid=148

http://youpingcheng.com/Youping6_0_2.php?pid=149

 

中心主任 鄭又平

 

 

上一頁

    2006.09.18 Copyright (c) 鄭又平.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圖文.影片.均受國際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請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