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同學們的一封信

各位尊敬的同志: 

你們之中有好些人許久未見了,how is your life? Are you doing great? 我日前參加完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在北京最後兩天因為冷感冒始終無法康復,一直拖到今天不得已去看了醫生、服了藥之後才開始退燒,咳嗽也稍微減輕。

過去這兩三個禮拜裡面,台灣政壇出現很多亂象,藍綠兩邊的支持者分別發現他們心目中的教主、神祇,終究禁不起司法的考驗,一個是早已遍體鱗傷,另一個則是正面臨剝洋蔥、擠牙膏式的爆料揭露,整個台灣看來直到2008都不會、也無法跳脫原地踏步的政治泥淖。 

今天一早我到醫院陪母親開刀,坐在開刀房外等待的時候翻開報紙,居然看到「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半導體,即將以一七九一億元價格賣給美商凱雷投資公司(Carlyle,國內原稱卡萊爾集團)。這也是國內歷來最大一樁收購案。

日月光的這個操作手法其實只是要避開民進黨政府的鎖國政策。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不願意留在台灣等死,懂得迂迴前進,可是我自問我自己的學生們知道他們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嗎?答案似乎並不樂觀! 

2006上海夜未眠」是我第一次帶了八十個同學,有台大、政大、交大以及台北大學的研究生與大學生,到上海去親身體驗「東方明珠」的魅力與格局。之後的半年,我陸續推動並參與了兩岸高中校長、農民、地方政府、專業人士、客家族群的交流活動,在這些活動當中,我的憂慮與感慨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相較於台灣的茶壺裡的風暴,對岸的各行各業由中央到地方,所有人都在拼命的向上提升、向前衝刺。但是,每每回到校園卻仍會聽到同學們告訴我,他們及他們的家人、朋友至今仍然有人認為今天的中國大陸應該是個極權、落後的地區。只要是與對岸的交流,必然是中共的「統戰陰謀」,只要是前進大陸的人士與團體,必然是「出賣台灣」。國民黨的「恐共教育」加上民進黨的「台獨思想」與「鎖國教育」影響實在不可謂不深。 

稍早前在北京有一位任職多國籍企業的總裁輕輕地點醒我,單是一個大北京地區的土地面積就接近台灣36000平方公里的一半,人口超過一千三百萬人,光是北京加上海的土地、人口、經濟實力就遠遠超過台灣。日前在廈門的兩岸農業論壇上,國台辦的高層官員更親口證實,最新的上海市人口調查統計數字顯示,住在上海市內環的台灣人已經突破七十萬人。上海內圍的新建商品房,有絕大部分是由台灣買家拿走,上海人笑稱:「祖國尚未統一,上海已經淪陷」。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也是:久在台灣不見面的朋友,往往會在上海或北京的社交場合不期而遇,而這些人全都是台灣各行各業的精英哪!

前兩天我去訂做襯衫,長期屬於綠營基本教義獨派的西裝師父告訴我,他的台籍客人過去一年多來慢慢由「我去大陸出差」的說法改成了「我只待兩三天就要回內地去了」,「回」這個動詞讓我這個獨派朋友感到驚心動魄,因為他在市場的第一線已經感受到市場的脈動方向。他問我該怎麼辦才能扭轉這個趨勢,我竟無言以對。

對於你們這些二十來歲的年輕同學來說,掌握市場的脈動可能遠比你去掌握政治人物的行情來得更實際些,畢竟你的人生未來五十年不是靠著姓馬的、姓呂的、姓游的、姓蘇的、姓謝的任何一個人去過日子。他/她的政治利益與你個人福祉或台灣前途命運,也未必相互吻合!

市場力量的快速成長,你看到了嗎?面對市場成長隨之而來的各種機遇,你自己準備好了嗎?這些話,我在課堂上前前後後也不知講過多少次類似的論述,講穿了,我還是要提醒你們在大學裡面除了專業的學養之外,不能忘掉培養自己的「國際觀」與「兩岸觀」。

正因為如此,我覺得如果你有機會能夠親自到北京去體會13億人口的政治、經濟、文化重鎮的方方面面,對你自己來說,是人生裡面重要的一步。老實說,沒去過北京、上海死不了人,但是,去過北京、上海,那你的視野與格局肯定會有所不同。我鼓勵你們每一位在就學期間到香港、上海、北京一遊,你不一定要跟老師同行,但是別忘了去上海與北京對你而言不應該是像泰國或是黃金海岸或者日本箱根那樣子單純的吃喝玩樂。北京和上海這兩個城市跟台北一樣都是偉大的城市,尤其北京數千年的文化涵養與歷史傳承所塑造出來的城市風格是不應該用吃喝玩樂的心態去消費她的。

我深刻地希望你會有機會走在寬闊的長安大街上,去感受「崛起中的中國」那種霸氣;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去體會一個國家領導人統治13億人的那種心境;踏在中關村的馬路上去感覺中國高科技的實力。北京非常豐富,決不是十天之內就能掌握全貌,但是,你人不到北京,對你而言,那永遠只是一個地理名詞。今年寒假,我的時間有限,大概也只能陪少數一些同學到北京一遊。你若是有閒,也有興趣,不妨大家結伴同行。

                      YP

 

 

上一頁

    2006.09.18 Copyright (c) 鄭又平.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圖文.影片.均受國際著作權法保護.若有需要.請與我聯絡.